五項少為人知的太陽能事實

五項少為人知的太陽能事實
陳志宏

大家都知道,太陽能是一種清潔的可再生能源,而且相關的科技發展非常迅速。然而有許多其中的資訊並不被大家注意到。下面列了五項比較有意思的事實和大家分享。

1. 太陽能是世界上來源最充沛的能源。
在任何時刻都有大約173,000 兆瓦(1012W)的太陽能照射到地球,超過世界能源消耗總額一萬倍以上。

2. 在古希臘時期,太陽能曾被用在戰場上。
根據歷史傳說,古希臘的數學家暨發明家阿基米德,是第一個將太陽能用於實戰需要。在公元前212年,希臘對羅馬在敘古拉(Syracuse)的戰場,阿基米德利用銅盾反射的特性把太陽能聚集而將羅馬戰鑑燒毀。儘管有些歷史學家對這段歷史持懷疑的態度,實驗證明阿基米德的熱光束攻擊是非常可行的。

3. 太空產業是早期利用太陽能的工業之一。
通訊衛星Tesla 在1962年首度發射時,它的表面蓋滿了每個只能產生14瓦電力的太陽能板。現在這個國際太空站有八個太陽能板列用來供應它的需求。每個太陽能板列的長為112英呎,寬為39英呎。整個系統可產生約110千瓦的電力,足夠供應22個家庭的電力需求。

4. 位於加州Mojave 沙漠的Ivanpah太陽能發電系統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陽能工程。
Ivanpah太陽能發電系統工程在加州的Mojave沙漠佔了3500英畝的地,估計共有35萬片由電腦軟體控制的鏡子把陽光反射到座落在三座高塔頂端的鍋爐。陽光集中後的熱經鍋爐產生蒸汽再用管道送到發電機的渦輪發電。這個工程已經從2014年元月開始運作,估計產生的電量足夠供應140000家庭所需。

5. 太陽能發電的成本已快速的降低。
隨著太陽能發電成本的降低,對住家和商業而言都逐漸能接受太陽能發電產生的費用。根據太陽能工業協會的資料,比較起2011年年初,全美太陽能發電板的平均價格已下跌了百分之六十。目前安裝商業用的太陽能發電系統費用平均約為每瓦$2.25。

在所有的再生能源中,太陽能是最可靠的而且來源充沛遠超過人們所需。隨著相關科技的發展,希望依賴石化燃料的時代能很快的結束。